晴時多雲

中國「一帶一路」挑戰全球秩序 美防長爆東協各國私下抱怨

2019/12/14 11:56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週五警告,中國及俄羅斯現在是五角大廈的頭號對手,他們正透過軍事力量及各種影響工具,如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來挑戰全球秩序,而東協各國早已對中國的做法感到不滿。

綜合外媒報導,艾斯培於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的1場活動指出,中國與俄羅斯正不斷進行軍事現代化,並將其擴展至外太空及網路領域。他說:「北京及莫斯科不僅侵犯小國的主權,還試圖破壞國際的法律規範,根本是損人利己。」艾斯培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就是一個例子。

艾斯培表示,他上月造訪曼谷時,一再被提醒印太地區是多麼需要美國的力量。東協各國的國防部長不斷私下向他譴責中國的脅迫與恫嚇,另一方面讚賞美國願意捍衛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艾斯培指出,這證明了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應對,持續優於中國。

關於美中貿易談判,艾斯培則認為,沒必要讓中國成為敵人,無論是在經濟、外交或軍事上,美中可以多建橋梁溝通,最主要是為了確保中國在未來幾10年,能夠走上正確的方向,並遵守世界秩序及規範,而非破壞。同時艾斯培亦警告,若中國及俄羅斯的情形每況愈下,美國及北約應做足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