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鐵乘務人員可縮短輪班間隔 勞動部預告

2019/12/25 17:20

台鐵乘務人員申請適用縮短輪班間隔勞基法例外彈性,勞動部刊出預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鐵乘務人員申請適用縮短輪班間隔勞基法例外彈性,勞動部今天刊出預告,預告期間為期14天,各界可提供意見,預告期在1月8日截止。

台鐵乘務人員現行可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然此項勞基法例外彈性將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於是台鐵再提出申請。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委員大多支持或不反對台鐵乘務人員繼續適用縮短輪班間隔勞基法例外彈性,初估影響人數為2350人。

根據日前陳述意見,該案是由台鐵企業工會拋出需求,原因在於若未有例外彈性,恐有排班上的困難,例如,目前有15%班次接前班次的間隔是低於11小時,倘若沒有例外彈性,輪班間隔是拉到11小時,代表將須調另一組人接班,排班上造成困難,也影響另外85%的班次。

陳述意見中亦表示,台鐵乘務人員駕車出發到達目的地後在外站過夜,反而是期望可以縮短輪班間隔,盡快再接班回程車,以利快點回家真正地休息,若配合輪班間隔11小時,恐反倒讓在外站時間加長、工作時間拉長。

勞動部指出,諮詢會委員大多支持或不反對台鐵繼續適用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該案將進行預告,預告期結束後將由法規會審查,後再進行公告,會盡快加速時程處理。

台鐵規劃適用範圍包括:機車助理、司機員、機車長、整備員、技術助理、助理工務員、工務員、技術員、技術工、幫工程司、副工程司、列車長、車長及擔任列車行包押運工作之站務或營運人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