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簽署第1階段協議 駭客、政府補貼等問題被擱置

2020/01/16 08:13

美中貿易第1階段協議在白宮簽署,但專家說,中國網路駭客偷竊商業機密、政府大量補貼國企和產業等一些棘手問題仍未處理。(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於美東時間15日中午時段(台灣時間16日凌晨逾1點)在白宮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但當初引爆兩國貿易戰的一些棘手議題在此協議並未解決,包括北京對國有企業和產業大量補貼、網路竊盜、數位貿易限制在內。

路透報導,美中首階段協議沒有處理北京對中國國企無所不在的補貼,這是川普政府指責中國造成鋼鋁產能大量過剩、並威脅全球半導體等多項產業的主因;該協議也未處理數位貿易限制,龐雜監管規定讓美國科技業在中國跛行。

紐約時報報導,前川普經濟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當初川普政府在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四大條件,在本協議唯一未涉及的是網路盜竊,「我們並沒有透過這項協議解決與中國的一切問題」,儘管已達成的協議確實意義重大。

報導說,美國要求中國對禁止駭客入侵美國公司作出書面承諾,遭到拒絕,北京堅稱這不屬於貿易問題。一些分析家質疑,關稅對中國整體經濟構成的威脅,可能無法真正阻止那些靠竊取商業機密獲得技術優勢的中國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