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稱「有一千條理由搞好美中關係」 7點看懂貿易協議

2020/01/16 08:17

美國與中國今天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今天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分成知識產權、技術轉移、食品農產品貿易等7大項目,中國應增加對美商品採購,總額達2000億美元,貿易戰暫告停火。

《BBC中文網》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簽署協議前表示,這將讓美國經濟徹底改觀,並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很好的朋友,而中國簽署代表劉鶴則轉述習說法,稱「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它搞壞」。

綜觀貿易協議內容,共可分成7大項目:

知識產權保護

內容提到美國認知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性,中國認知到建立和實施保護知識產權相關法律制度的重要性。涵蓋商業機密、醫藥相關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盜版與仿冒品問題、產品產地、商標標誌、盜版與仿冒品生產與出口等問題。

技術轉移

內容稱在收購、合資或其他投資領域上,任何一方均不得要求或強迫另一方轉移技術,且不得以技術轉移做為市場准入、行政許可的條件。

食品和農產品貿易

中國應開放美國諸多食品、農產品進口,包括乳製品與奶粉、家禽、牛肉、加工肉品、海鮮與水產品、大米、飼料、寵物食品、農業生物技術等,或是取消對部分食品或農產品的禁令。

金融服務

中國承諾5個月內需核准美國金融機構分行提供證券投資基金的託管服務,並允許美國信用評級機構、電子支付服務商、保險業擴張其業務,解除外資股權限制等要求。

宏觀經濟政策與匯率

在宏觀經濟政策與匯率部分,雙方應履行在G20所做出對貨幣有關承諾,避免競爭性貶值,且雙方均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約束,避免操縱匯率。雙方將公開披露每月外匯儲備數據。

擴大貿易

從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中國應增加對美商品採購,總額達2000億美元,內容包括農產品、能源與服務。

爭端解決

為了確保迅速有效執行協議,雙方應建立貿易框架小組以及評估與爭端解決辦事處,進行討論協議執行層面,包括實施總體情況、實施問題等,由美國財政部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領導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