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那麼容易休戰?外媒:美中「真正困難的戰爭」才要開打

2020/01/16 13:01

洛杉磯時報指出,週三簽署的協議可能是美中2大經濟體爭霸當中「相對容易」的部份,美中之間真正困難的科技戰,恐怕才剛要開始。(法新設)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15日正式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但雙方要休戰似乎沒那麼容易;《洛杉磯時報》分析,週三簽署的協議可能是美中2大經濟體爭霸當中「相對容易」的部份,許多專家也指出,美中之間真正困難的科技戰,恐怕才剛要開始。

《洛杉磯時報》15日報導,美中2強在科技方面的競爭,恐怕才是真正具挑戰性的部份;美中無論在5G網路、資料存取、晶片等方面都已開始展開競爭,甚至拉攏其他國家必須「選邊站」。

分析師指出,無論美中在第1階段簽下多少大豆採購契約、削減多少關稅,都將只是短暫的,主要因2強在主導未來經濟的基礎建設方面的競爭;研究機構佳富凱旋集團(Gavekal) 分析師Dan Wang指出,無論貿易協議簽了什麼,雙方的科技戰都會持續升級。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在國安鷹派的建議之下,已經採取多種方式佈局,準備對付中國在科技領域取得的優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華為,為了阻止華為擴張,美國不斷說服其他國家5G建設排除華為。

自從去年1月以來,美國也加強對華為嚴格審查,並控其竊取美國關鍵技術和違反伊朗制裁,並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不過華為現在已找到漏洞,可讓美企在海外生產得以繼續供應華為,而傳出美國商務部已向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MB)提出新規,欲阻止這項漏洞。

博欽律師事務所(Perkins Coie)北京辦事處的合夥人齊默曼(James Zimmerman)指出,15日簽署的協議內容完全不重要,不過好消息是川普終於清醒,知道無論是拍桌嗆聲或懲罰性關稅,都是沒有用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