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口罩管制出口1個月 海關已查獲4件郵包違規、2095片全數沒入

2020/01/30 18:04

關務署表示,海關已查獲4件郵包違規、2095片全數沒入。(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為確保口罩供應國內所需,我國自1月24日起至2月23日止,為期1個月的期間口罩管制出口;關務署副署長彭英偉今表示,民眾最多可攜帶5盒口罩出境,且不得以郵包和快遞方式來寄送口罩出口,目前海關已查獲4件以郵包將口罩出口的案件,總計共2095片全數由海關沒入。

彭英偉表示,依規定在合理自用範圍內,每人可攜帶5盒口罩出境,關務署今早與經濟部等相關單位討論後,仍維持5盒為限,但未來隨著疫情發展,會評估產能供需,將持續滾動式檢討,由於目前疫情吃緊,旅客攜帶出境數量,預計下次開會就會調整減少,目前會視疫情發展不定期開會,最少7天會開一次會議。

彭英偉解釋,現在政府釋出一人可買3片,但民眾要購買口罩困難度仍高,目前旅客攜帶出境維持5盒數量,至於包裹和快遞貨物,目前是管制出口,民眾不可用郵包和快遞方式來寄送口罩出口,若違反規定,將依海關緝私條例沒入,若情節重大,還會依規定處貨價3倍以下罰鍰。

根據關務署統計,台北關已查獲4件以郵包將口罩出口的案件,共2095片全數沒入,至於旅客攜帶及快遞部分,目前尚未查獲超量的案件。

關務署表示,4件郵包案件,包括寄到中國500片、寄到香港共225片、寄到新加坡70片,以及寄到澳洲1300片,2095片已全數由海關沒入;至於被海關沒入的口罩,若經處分確定後,依行政院指示,將會移送提供衛福部作為國內防疫需求。

彭英偉也解釋,會規定5盒,是基於每人每天1片的正常使用下,假設疫情長達半年,一個人需要有180多片,從寬給予200片,等於是4盒,另外又從寬多加1盒以備不時之需,因此算出每人5盒為限,限量5盒應已夠用。不過,他進一步說明,由於國內口罩吃緊,加上疫情緊繃,限制攜帶5盒的規定可能會隨疫情變化而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