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致命一擊 彭博:完美風暴撲向香港經濟

2020/02/03 14:18

在經歷貿易戰、反送中衝擊後,分析師指出,武漢肺炎爆發將成為致命一擊,完美風暴將撲向香港經濟。(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自去年開始衝擊香港,加上去年中的反送中示威運動,已讓香港零售、旅遊業大喊吃不消,更使香港經濟10年來首陷衰退;彭博3日報導,分析師指出,武漢肺炎爆發將成為致命一擊,完美風暴料將撲向香港經濟。

彭博報導,隨著香港去年第4季經濟數字即將出爐,投資人正靜待結果,同時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恐讓香港經濟頹勢延續到今年;根據彭博彙整經濟學家預測,香港去年第4季GDP估年減3.9%,估將是2009年來最糟。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賈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也形容,疫情對香港經濟而言是最後的致命一擊,此次影響恐怕將擴及金融部門,他也懷疑抗爭行動也將因此而平息。

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講師Aries Wong表示,估計來自中國的遊客將減少10%至20%之間,並預估若疫情在7月前得到控制,將拖累香港GDP成長0.5個百分點,如果持續到全年,則將減少1個百分點,當然也會對旅遊、零售業帶來更大衝擊。

Aries Wong也指出,在抗爭方面,預計疫情只會加深香港抗爭者與政府之間的不信任,並可能創造新的衝突點;牛津經濟研究院資深經濟學家Tommy Wu也指出,預估政治動盪帶來的下行風險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在疫情消散後,第2季較晚的時間點,可能爆發更多抗議事件。

另外,報導也指出,儘管美中已簽署第1階段協議,但不確定性仍高,料香港無法再像過去一樣受惠與美中貿易,且任何貿易帶來的反彈,都可能被疫情造成的損害抵銷,尤其是為抑止疫情中斷的工業生產和貿易等。

Tommy Wu指出,疫情顯示中國經濟重大下行風險,且將延伸至香港,無論是貿易、金融市場到旅遊、零售業將無一倖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