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控涉中國千人計畫!美議員要求開除加州退休基金投資總監

2020/02/13 10:06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班克斯12日呼籲加州開除「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華裔投資總監孟宇(Yu Ben Meng),指控孟宇與中國政府關係「長期且友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12日呼籲加州開除「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華裔投資總監孟宇(Yu Ben Meng),指控孟宇與中國政府關係「長期且友好」,並抨擊該基金對中國企業的投資。CalPERS是美國最大的公共退休基金。

《路透》報導,班克斯致函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表示,孟宇至少應該接受調查,「紐松州長,如果由我決定,我會立即開除孟宇。至少,我認為理應對孟先生與中共的關係進行全面調查,並比較CalPERS對中國企業的投資在孟先生於2008年受雇前後有何區別。」

根據CalPERS網站,孟宇是在中國出生的美國公民,曾2度任職於CalPERS,第1次是從2008年起,第2次則從2019年1月起擔任投資總監,管理4000億美元的投資金額,而孟宇在這2段任期之間,曾於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擔任3年的副投資總監,該機構監管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

班克斯引用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的網路文章稱,中國透過「千人計畫」(TTP)招募孟宇到國家外匯管理局任職。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千人計畫」是中國對美國進行非傳統間諜活動的一部份。

CalPERS執行長佛羅斯特(Marcie Frost)透過聲明為孟宇辯護:「這是對1名美國公民的不道德攻擊,我們的投資總監頂著優秀的國際名聲來到CalPERS,我們完全支持他。」CalPERS發言人則拒絕提供孟宇的聯繫方式,也沒有其他評論。

班克斯還抨擊CalPERS投資在新疆維吾爾人拘留營裝設監控設備的中企海康威視,並指責該基金持有曾協助中國政府在南海建造海軍基地的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股份。

對此,佛羅斯特回應:「我們數十年來都有全球多元化的投資組合。這是1個政治上的投機企圖,要逼我們撤資,破壞我們履行信託職責的能力,即為加州公務員提供退休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