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貿易行為違反協議?USTR:有需要就打這個電話吧

2020/02/15 10:14

美國副總統彭斯、貿易代表萊席爾、總統川普(左至右)。(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上個月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將於週六(15日)生效,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最新聲明稱,已設立專門投訴中國的專線,來確保協議內容執行。

《路透》報導,根據協議內的執行條款,美中都須設立類似解決紛爭的機構,川普政府表示這將改變過去中國不依承諾的慣例。USTR表示新的辦公室將由USTR副署長Jeffrey Gerrish負責,申訴人撥打202-395-3900後USTR就會受理中國執行協議方面的投訴。

第1階段貿易協議條款規範非常全面,若有一方認為對方不遵守則需雙邊磋商。若進入爭端解決過程,雙方將在90天內舉行一系列磋商,如果分歧無法解決,則投訴方將能夠徵收新關稅,金額等同於投訴所造成的估計損失,另一方可以接受懲罰性關稅或撕破協議。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本週一項新調查顯示,只有22%的成員企業表示有可能或非常有可能使用新投訴機制,20%不太可能、48%不確定。一些貿易專家表示,有中國當地業務的美企可能不願向USTR新辦公室投訴,因為擔心中國政府會藉此施加壓力。

在首階協議中,中國承諾未來2年內加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強智財權保護、遏制強迫技術轉讓、開放金融市場、消除農業貿易壁壘、避免貨幣操縱。美國則同意規模12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稅率減半至7.5%,原定去年12月加徵新關稅也暫停。然而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工廠、物流重挫讓外界懷疑中國是否有能力遵守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