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澳稀土合作日本想「參一咖」 拚2025中國稀土進口別過半

2020/02/15 19:57

美、澳的稀土合作日本也想參一咖,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圖為澳洲稀土礦商萊納斯加工的各種稀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日本近期與中國關係回溫,且有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簽署的背景,但日媒報導指日本仍希望藉由修法,在澳洲、美國合作投資計劃中「參一咖」,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目標是在2025年的時候,從中國進口稀土的比重從目前的58%降至50%以下。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目前日本有興趣的計劃是,參與由澳洲稀土礦商萊納斯(Lynas)運營,位於美國德州的稀土加工廠,該廠預計在2025年左右完工。

據報導,日本希望融資由日本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讓該機構參與投資合作,除此以外JOGMEC的職責還有確保在剛果的鈷礦,防止剛果鈷礦落入中國的控制之中。

報導指目前國會已著手準備修改法令規章,讓此計劃得以成型;為了推動這2項計劃,日本政府估計將投資200億日圓。

報導提到,除了中國曾經封殺出口稀土至日本,以及美中貿易戰中、中國政府對稀土的「關心」態度以外,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礦廠、加工廠停工,可能衝擊智慧型手機、電動車等產品的供應鏈,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