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金融智庫專家喊話:中國應要求推遲履行貿易購買協議

2020/02/17 22:00

據中國智庫「金融四十人論壇」研究員徐奇淵新發布的文章,其稱出於武漢肺炎疫情為中國經濟帶來壓力,中國當局應要求,推遲履行與美國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購買內容。(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傳出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希望美國同意在執行第1階段貿易協議上,能給予中方彈性,而據中國智庫「金融四十人論壇」研究員徐奇淵新發布的文章,即稱出於武漢肺炎疫情為中國經濟帶來壓力,中國當局應要求,推遲履行與美國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購買內容。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智庫金融四十人論壇、中國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徐奇淵今(17)發表文章指出,雖然中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同意將在其2017年進口額之外,再購買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經濟,中國履行購買協議恐有困難。

徐奇淵表示,如果可能的話,中國應該提出要求,適當推遲實施協議的採購計劃,其也提到,中國的航空公司,已因疫情而受到嚴重打擊,因此短期內無法購買美國的飛機,且由於中國的國內生產尚未完全恢復,所以中國恐須推遲對美國的機械、電子設備和能源採購。

此外,出於第一階段協議有條款規定,若發生自然災害或其他不可預見的事件,使任何一方無法按時遵守協議,則2國將進行磋商,徐奇淵稱,在美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武漢肺炎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後,即觸發了該條款。

徐奇淵並向《南華早報》表示,要美、中就是否推遲履行購買協議磋商,可能很難做到,但中國應該首先提出此要求,且疫情也可能提供美、中加強醫療合作的機會,而中國可以優先考慮購買美國醫療產品。

據報導,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於上週5生效,但中國當局尚未就延期協議生效日期,發表任何公開評論。

《彭博》曾在本月初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有意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就無法按時遵守協議,向美國提出磋商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