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臨日韓貿易戰、對中出口大減 越南成南韓投資、出口目標

2020/02/24 16:59

南韓對中國出口在美中貿易戰下放緩,去年全年消減幅度超過16%,且日韓貿易衝突也尚未解決,在此背景下,南韓企業如三星電子等,正擴大投資越南,而越南也有望在今年,超越美國成為南韓第2大出口市場。圖為越南河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對中國出口在美中貿易戰下放緩,去年全年消減幅度超過16%,且日韓貿易衝突也尚未解決,在此背景下,南韓企業如三星電子等,正擴大投資越南,而越南也有望在今年,超越美國成為南韓第2大出口市場。

《日經新聞》今(24)報導,在美中和日韓貿易衝突未解下,韓企正擴大投資越南。如三星將斥資2.2億美元,在越南河內建設研發中心;SK集團已宣布,將投資越南最大企業集團Vingroup,以在汽車和其他業務上合作。

而越南當地媒體報導,三星在河內的新研發中心,將進行智慧型手機和其他資訊技術相關的研究,並傳出該研發中心將僱用約3千名越南工程師,也將成為三星的主要研發基地之一。

此外,三星子公司、系統開發商「三星SDS」也在去年,以40億日元購入越南第2大資訊技術公司CMC Corp達30%的股權。而早在2009年,三星就已在北越的北寧市生產手機。

在金融領域,南韓KEB韓亞銀行(KEB Hana Bank)已於去年簽署協議,以950億日元收購越南國有的「越南投資發展銀行」(Bank for 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 of Vietnam)15%的股份。

據報導,越南正迎來美中貿易戰下的外資投資增長,其外國直接投資額在去年年增7.2%,達380億美元。南韓則為越南最大外資國,韓企在越南受批准的直接投資,在2019年年增10%達79億美元,佔越南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的20%,而香港、新加坡、日本和中國分別排名第2、第3、第4和第5。

目前,越南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為南韓第3大出口市場,但越南的排名有望在今年取代美國,升居第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