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詭? 中國地方政府大買EDA軟體 日經:疑助華為繞過禁令

2020/06/10 19:54

日媒疑似披露了華為規避禁令的方法。(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子設計自動化」(EDA)是IC設計、佈線、驗證、模擬全方位軟體工具,是IC設計最上游產業,中國95%以上的EDA軟體由美國3間公司壟斷,成了美國5月中封殺華為的殺手鐧之一,但《日經新聞》披露,華為疑似找到了可以規避美國制裁,取得EDA軟體的方法。

美國封殺華為後,外界普遍預期,幾乎壟斷中國EDA軟體業務的新思科技(Synopsys)、益華電腦(Cadence)及明導國際(Mentor Graphics)等,業務將因限制供貨華為而受到衝擊。

但近期這些公司發佈的財報卻顯示,中國業務幾乎沒有影響,甚至不減反增;新思科技董事長Aart de Geus在5月20日時,稱中國業務「尤其增長」,而早已不再供貨華為的益華電腦,今年第1季中國銷售額竟然比2018年同期多了80%。

這些公司的中國業務之所以能繼續長紅,在於地方政府的採購;近年來,中國地方政府陸續成立投資公司,據信高達500家,用以資助國內無廠半導體業者的發展,抵銷失去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這樣的客戶的損失。

但是日本機械振興協會研究人員井上弘基表示,不能排除華為繞過海思,透過地方政府取得EDA軟體的可能性,因為海思有可能派遣工程師進駐那些小型半導體廠,進而創造跟海思一樣的開發晶片的環境,井上弘基表示,雖然此事尚無法證實,但中國地方政府大量採購仍應當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