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休克療法專家:美中冷戰比疫情更需擔心、美國「炮製」華為威脅

2020/06/22 17:03

曾以「休克療法」(Shock Therapy)協助東歐、南美國家度過經濟危機的美國經濟學家薩克斯(Jeffrey Sachs,圖中)最新表示,美中間不斷加劇的「冷戰」,比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更需要擔心,並更稱是美國「炮製」了「華為是全球性威脅」的觀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以「休克療法」(Shock Therapy)協助東歐、南美國家度過經濟危機的美國經濟學家薩克斯(Jeffrey Sachs)最新表示,美中間不斷加劇的「冷戰」,比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更需要擔心,並更稱是美國「炮製」了「華為是全球性威脅」的觀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薩克斯接受《BBC》訪問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過去後,世界將進入「沒有任何領導」的大規模紛亂時期,美國在其中則代表試圖對中國發起「新冷戰」的分裂力量,而非合作。

薩克斯表示,如果美國維持對中國的敵意,那麼世界就不會恢復正常,並且實際上可能陷入更大的衝突和危險中。

薩克斯也認為,美國針對華為的制裁,涉及的絕不僅是安全問題,「美國在5G技術上失去了領先地位,而5G是新數位經濟的關鍵技術之一...我認為美國炮製(concocted)了『華為是全球性威脅』的觀點,並努力迫使盟友擺脫和華為的關係」。

中國方面,其不僅在近日和印度發生死亡衝突,也積極資助印度週邊的國家,如巴基斯坦、緬甸、斯里蘭卡和尼泊爾的經濟項目,引起印度擔憂中國是否打算切斷印度對週圍國家的影響力,薩克斯對此稱,自己相信中國可以有更多做為,以緩解對中國非常真實的恐懼。

薩克斯表示,中國手中握有非常大的選擇權,若中國做為一個強大國家,採合作態度從事外交、區域合作和實行多邊主義,也就是發展軟實力,那麼亞洲將會有非常光明的未來。

薩克斯以其採緊縮財政政策、實行市場經濟的「休克療法」稱著,並曾擔任拉丁美洲國家、東歐國家和前蘇聯政府的經濟顧問,也曾任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特別顧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