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經濟真能「脫鉤」?路透:不符合現實

2020/06/24 15:52

路透指出,儘管川普政府常以美中貿易脫鉤做為威脅,事實上中國進口美國商品量正在增加、美企持續在中國投資,脫鉤根本不符合現實。(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官員近來有關美中貿易「脫鉤」的矛盾言論,造成期貨、匯率市場波動;然而路透指出,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常以此做為威脅,事實上中國進口美國商品量正在增加、美企持續在中國投資,脫鉤並不符合現實,而市場也對2大經濟體分道揚鑣感到緊張。

美東時間週一晚間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指美中貿易協議玩完了的一席話震撼市場,即使納瓦羅又馬上出面澄清是外界解讀錯誤,川普也在推特上強調貿易協議「完好無缺」,但仍造成當天市場波動。

路透報導,由於川普正準備競選連任,「對中強硬」已經成為他的選戰主軸,白宮不斷指責中國造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大,但美中脫鉤這樣的威脅仍會遭遇到現實的挑戰。

報導指出,儘管美中在簽署第1階段協議後不久,受疫情影響2國貿易量下滑,但數據顯示,今年4月美國對中出口額從2月低點增加至86億美元;同月,美國對中進口額也從3月的198億美元大增至311億美元。

美國農業部數據也顯示,4月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額增加至42萬3891噸,較3月出口額多出1倍;知情人士指出,納瓦羅的說法可能只是「口誤」,反映了他個人對中國強硬的鷹派觀點,而非美國政府的政策方向。

先前包括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美國財長梅努欽等人,皆肯定中國正在履行美中第1階段協議的承諾;梅努欽在彭博論壇上被問到有關美中脫鉤,他則回答,如果美企無法在中國公平競爭則有可能發生這種情況。

另外,根據紐約研究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數據,儘管在疫情下,今年首季美企對外直接投資達23億美元,僅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代表很少美企縮減在中國的投資。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芮恩希(Bill Reinsch)指出,美中經濟花了20年共同成長,要脫鉤並不容易;他也表示,一些公司離開中國主要是因為中國工資上漲,以及中國不利於外資的政策,原本服務中國市場的公司會留下,川普也無法下令要他們回美國,企業自己會做出合理判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