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戰激發中國晶片投資熱 泡沫風險已浮現

2020/06/26 15:59

分析師和專家警告,出於中國晶片業仍高度依賴政府、新創業者尚未證明其長期商業價值等原因,晶片業在當前的投資熱潮下,已浮現資產價格泡沫風險。圖為智慧型手機晶片組件。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伸至科技領域,在美國封殺中國晶片供應鏈下,中國正持續追求晶片業自給自足,並在中國內催生一波投資熱潮,促中國45家上市晶片業的本益比增至超過100倍,風險資本對晶片業的投資也大增,但分析師和專家警告,出於中國晶片業仍高度依賴政府、新創業者尚未證明其長期商業價值等原因,當前的晶片業已浮現資產價值泡沫風險。

《路透》今(26)報導,美國封殺對中國晶片出口,正促進中國國內的晶片業投資,除了晶片業已成為中國最昂貴股市板塊外,據中國清科研究中心數據,風險資本對晶片業的投資,在截至2019年的2年中,增長近1倍至22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36億元)。

無線充電晶片製造商伏達(Nuvolta)共同創辦人黃金彪表示,中國政府和民間,都正試圖投資半導體相關產業;上海肇觀電子科技創辦人馮歆鵬透露,中國所有半導體投資者在10年前,僅能做滿約兩張桌子,但現在卻有幾百人擠在同樣兩張桌子週圍。

但有投資人和分析師警告,許多新創企業不是尚未推出產品,就是還沒證明有長期商業價值,因此當前的投資熱潮,恐有使晶片業資產價值泡沫化的風險。如不知名的光學晶片新創公司鯤遊光電,其估值則從2017年的幾千萬元人民幣,至今年3月增至超過10億元人民幣。

且中國晶片業仍高度依賴政府投資,中國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在2014年,已募集1390億元人民幣投資晶片業,去年的募資額則達2040億元人民幣。

報導指出,業內人士將中國晶片業,分為用於替換進口晶片、晶片製造部件和設備的廠商,以及AI晶片製造商,但這兩類各有風險,耀途資本合夥人白宗義指出,如果僅是投資生產比海外便宜的晶片,則所有人都可以做,但沒有人能賺到錢。

而預計今年在科創板上市的人工智慧晶片公司寒武紀,去年的營收為4.44億元人民幣、淨虧損達11.8億元人民幣,該公司當前營收有近半依賴北京市政府的下屬機構,且失去了華為的訂單。有曾投資晶片業的投資者表示,寒武紀在虧損嚴重、沒有真正的客戶的狀況下還能通過上市審查,是因為政府想支持人工智慧和半導體公司。

對於此報導,寒武紀並未發表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