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贏家全拿+無熔斷機制 專家:美中緊張後果蔓延世界

2020/06/26 15:48

專家警告,美國和中國「新冷戰」對世界破壞性大,兩國系統性、「贏家全拿」式競爭,加上沒有「熔斷機制」,衝突恐引發最糟可能後果,蔓延至整個世界,影響到全球供應鏈、商業和金融。(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澳洲風險顧問機構Cognoscenti集團執行長杜邦(Alan Dupont)表示,相較於過去美國和蘇聯對抗的地緣政治競爭,美國和中國正進入的「新冷戰」對世界的破壞性更大,兩者系統性、「贏家全拿」式競爭,且短期內沒有「熔斷機制」,其衝突的最糟可能後果將蔓延至整個世界,影響全球供應鏈、商業和金融。

杜邦向CNBC表示,不像第1次冷戰美國和蘇聯主要競爭是地緣政治競賽,有2個系統、兩陣營國家,和貿易和金融角度沒有太多相關之處,但「這不是今天的例子」。

杜邦認為,美中今日互賴程度深,「這是為什麼我認為這場衝突,這場正在惡化的美國和中國相互角力較勁,將可能會有非常嚴重的衍生後果」。

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上任以來,美中關係惡化至數十年來最糟情況,兩國2018年以來對互相對對方加徵一系列新的關稅,升級為一場破壞性的貿易戰,且波及其他領域,例如科技和金融。

最近,美中衝突情勢加劇,華府指責北京隱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疫情,掩蓋其爆發程度、未在爆發之初就向世界警告;針對中國政府侵害香港自由和自治,美國川普政府也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擬對協助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相關人士祭出制裁。

分析家已警告,美中角力可能進一步加劇,預期川普將以對中國強硬立場為賣點,在朝向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中爭取選民支持,以贏得第2任期勝選。

杜邦說,除非具有某種「熔斷機制」,但可見的短期之內並不存在此一可能,令人擔憂的是,在我們應對武肺大流行的影響時,美中緊張在惡化,這將蔓延至整個世界,影響到全球供應鏈、每個地方商業和金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