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CFA屆10年 台經院專家:台具強大技術力 中放棄協議機會低

2020/06/30 15:39

台經院專家表示,外界有意見稱中國能單方面退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對台灣當局施加壓力,但台灣因擁有強大的技術能力,因此在美中先進技術競爭下,台灣對中國的重要性也逐漸提高,使中國不太可能放棄ECFA。圖為台北。(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10週年,但隨著台灣對中國日益感到警惕,ECFA的實施進程也停滯不前,有台經院專家表示,雖然外界有意見稱中國能單方面退出ECFA,以對台灣當局施加壓力,但台灣因擁有強大的技術能力,因此在美中先進技術競爭下,台灣對中國的重要性也逐漸提高,使中國不太可能放棄ECFA。

《日經新聞》今(30)報導,在ECFA協議中的早期收穫清單(或稱早收清單)下,台灣有539項對中國出口產品免關稅,中國對台出口免關稅產品則為267項,此有利於台灣的條款內容,顯示ECFA簽署的本意,在於加速兩岸經濟一體化。

另據台灣財政部數據,在2019年,台灣出口中國的產品中,有21.6%適用於ECFA早收清單,節省關稅約達9億美元,且對台灣水果約達12%的關稅也已降至零。但自2015年以來,兩岸經濟交流已陷入停滯,即使中國仍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中國和香港合計佔去年總出口額的40.1%,但該佔比自2010年以來,已下降2個百分點。

此外,台灣2014年爆發的太陽花學運,也阻擋了當年ECFA框架下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而在美中衝突加劇、香港漸失自治權,和台灣總統蔡英文執政下,不僅台灣對中國的懷疑態度持續增加,台商也因過於依賴中國而計畫分散供應鏈。

有台灣媒體指出,中國為了加強對蔡政府的壓力,可能單方面退出ECFA,但《日經》報導稱,中國此舉也可能帶來風險,使台灣更遠離中國。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則表示,中國不太可能退出ECFA,因為中國、美國正在先進技術領域展開競爭,出於台灣有強大的技術能力,其對中國的重要性也日益提高。

報導另指出,若台灣和中國在全面實施ECFA上談判破裂,也可能對台灣的蔡政府帶來負面影響,而對台灣當局而言,避免在國際上被孤立,將會是關鍵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