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故事>老兵受困香港機場 張榮發動念 催生長榮航

2016/06/20 06:00

新塗裝的長榮航777-300ER。(長榮航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1987年政府開放到中國探親,許多老兵不熟香港機場設施、也不懂英文,被困在啟德機場徬徨無助的場景,讓已故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感慨良深,決定要成立一家航空公司,張榮發當時說「我相信台灣人一定可以做出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

全年營收可望超過華航

1988年,張榮發在長榮海運20週年慶上,宣布將成立國際航空公司,隔年4月7日,長榮航空(2618)正式成立。歷經27個年頭後的今年,對長榮航空而言,將是個重要且關鍵的一年,根據前5月營收觀察,始終位於老二的長榮航,全年營收可望首度超過華航,正式成為航空一哥。

台灣開放空禁後,長榮航空是國內第一家民營國際航線的航空公司,由於是首家,在政府、長榮航都是新手下,從申請設立國際客運航空公司標準,到航空運輸業許可證的取得等都可說舉步維艱,而後來的航權、航線取得等則可說經過不斷的衝撞,才走到現在的坦途上。

以貨櫃海運起家的長榮海運,會跨足航空業,張榮發在他的回憶錄上記載,除了兩岸三地的航空公司由於服務品質不佳、飛安頻出狀況,被國際間評為全世界最差的航空公司,張榮發因此決定籌設一家國際航空公司;另外,也是緣起於一幕國人困在香港啟德機場的畫面,讓張榮發種下成立航空公司的因子。

韓國第二家飛航國際線的韓亞航空,在1988年2月17日成立後,同月24日就取得許可證,同年12月租用8架飛機正式開航;而長榮航空則歷經2年多的時間,才得以開航。長榮航空一開始計畫興建一座現代化飛機修護中心,但因為飛機修護中心的位置,被捲入政爭。

修護中心 被捲入政爭

當時執政黨有主流、非主流之別,因此長榮航空維修棚租地案被部分政治人士拿來攻擊,並接連出招,終於在長榮航空員工按捺不住下,大動作登報陳述事實的真相後,風浪才漸消,但也直到要首航的1991年7月1日前15天,6月14日交通部宣布長榮航空可如期開航,而到6月24日,民航局才核發了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給長榮航空,距長榮航空成立時間已長達2年。

航空公司的命脈,就是航權,兩國之間的航權簽訂,通常可分政府與政府談,以及民間與民間談,而民間談完後,仍需政府簽約才能拍板定案。

但長榮航空身為第一家民營國際線航空公司,對於航權這件事,不僅要靠自己去爭取、突破,甚至還曾被完全排除在外。

長榮航成立之初,在航線爭取上始終處於劣勢地位,最明顯的是,被譽為黃金航線的台港線,華航、國泰提早在1989年續約,並簽訂長達5年的約期,長榮航直到1996年才開闢香港航線。而義大利航線更是冤枉,長榮航內部透露,長榮航空透過長榮海運與當地航空公司牽線談妥後,送交政府簽約,但政府簽約完,卻將羅馬航線給了華航。

長榮航空創立至今,未曾發生致死的飛安事故,它的飛行安全紀錄,在全球航空公司中,可說相當卓越。

未曾發生致死飛安事故

1992-1997年間,長榮航空訓練中心、飛機修護棚廠、長榮航太等相繼成立,而長榮航太在1998年取得奇異GE公司發動機修護證;2015年成立的長榮航宇精密,除獲奇異認證生產100多個飛機引擎零組件外,目前也是唯一取得波音授權製造波音777貨機機艙內防撞牆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