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頻出包 綠委籲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轉型

2016/10/24 06:00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曾韋禎、吳佳蓉/台北報導〕近來接連發生兆豐、樂陞等案,顯示我國的金融監理機制出現缺失。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金管會轄下的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過去參與金融犯罪防制績效卓著,應進一步改制為金融法規遵循暨犯罪防制中心,強化金融犯罪的防制能力。

林俊憲指出,金管會往往在犯罪個案具象化後,才能以行政權介入;但金融犯罪不但難以蒐證,犯嫌還會設置犯罪偵防的斷點。因此有必要對其建立前期預警機制。

強化前期預警能力

他表示,目前金管會轄下唯一的犯罪防制機構就是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該中心光去年就支援檢警調閱資料二三二四件,日前更破獲黃牛勾結醫生詐保六千萬元、貴婦海外生產詐領保費等案,績效卓著。

他指出,該會董事涵蓋刑事局、消防署、高檢署,就是一個跨部會平台,建議金管會將其擴大改制為金融法規遵循暨犯罪防制中心,進一步成為金融犯罪的前期預警、跨部會合作平台。

金管會則回應,尊重委員提案,待了解具體內容後,會深入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