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 亂世中的比特幣

2017/06/13 06:00

虛擬貨幣「比特幣」週日首度漲破3000美元大關。(彭博)

在美科技股重跌後,全年無休交易的虛擬貨幣「比特幣」週日首度漲破3000美元大關;比特幣到底是21世紀的鬱金香泡沫或是未來正港的電子黃金?看衰與支持者有著不同論點。但比特幣為什麼漲不停?現今投資市場充斥的謊言與風險,在亂世之中,或許虛擬比真實還要實在些。

比特幣要透過高速運算CPU的礦機,耗費大量電力在礦池中挖掘,全球有75%的比特幣是在中國挖掘出來。台灣有專業部落客用手機實測,以4600Kh/s的速度挖,估得花費上千萬年才能挖出1枚;而在中國挖掘1枚比特幣得花費5000人民幣的電力。比特幣雖虛擬,但得投入不少的真實成本。

除日本承認比特幣的法定貨幣地位,全球沒有一個重要經濟體將其作為貨幣交換及記帳單位;但隨著區塊鏈 (blockchain) 技術快速發展,且獲得更多企業、金融機構支持,勢將使得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未來發展變得更加不可測。

日本家庭主婦及韓國退休老人是這波比特幣狂飆的主要助力,主因是想掙脫「錢越存越薄」的低利環境;相較全球投資市場「黑天鵝」不斷,虛擬貨幣的風險不一定比實體投資商品來得高。

比特幣漲多勢必會拉回,在這個投資市場的亂世中,必特幣就算再度重摔,未來還是有再起的機會。(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