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容方案分歧 比特幣波動大

2017/07/13 06:00

比特幣因擴容問題將迎來新的局面,該如何擴容也引發兩派人馬爭執不休。(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今年以來比特幣、以太幣大漲後大跌,震盪劇烈,有如坐雲霄飛車,主要是許多投資人獲利了結;不過,比特幣因擴容問題將迎來新的局面,該如何擴容也引發兩派人馬爭執不休,市場形容擴容之爭猶如比特幣「內戰」,甚至可能導致比特幣就此一分為二。

投機者持續推高比特幣價格,實際上驗證比特幣交易的系統已達到前所未有的壅塞,等待驗證的交易數量不斷往上堆積,使用者被迫多花手續費來加快交易驗證。至於造成大塞車的原因,主要是比特幣早期加入了每個區塊1MB的上限。

區塊容量的限制原本是為了確保比特幣的交易安全,且希望每個人都能加入此網絡,若區塊太大,將只有大公司才能控制,違反設計的初衷。

不過,擴容之爭因意識形態對立而分化。市場地位較高的開發團隊Bitcoin-core(BC)陣營提出隔離見證(SegWit)方案,把部分數據移出區塊鏈,藉此加快交易速度,仍堅持小區塊的1MB上限。以礦工為主的陣營則認為,此舉會使礦工權益受損,因此希望採取大區塊的比特幣無限(Bitcoin Unlimited, BU)方案,支持BU的礦工擔心,若再不擴大比特幣容量限制,交易拖慢的情況將使比特幣被傳統金融或其他虛擬貨幣取代。

目前雙方各退一步達成共識,決定擴大區塊容量,但同時也實施隔離見證,稱為「隔離見證2x」,此方案看來可行性很高;據彭博報導,有85%礦工表示,會在7月21日(礦工表態日)改用新軟體。

雙方陣營雖明白比特幣不能不擴容,而提出不同做法,但最大的恐懼是比特幣就此一分為二;若單一方案無法獲得足夠礦工的支持,將可能導致比特幣分裂、產生出新的比特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