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豐」波未了

2017/10/25 06:00

兆豐金再爆泰國子行行員盜領案,內稽內控讓人搖頭。(資料照)

去年8月引爆的兆豐案及今年6月發生的永豐案,不僅讓2家金控董事長下台,更折損了2位金管會主委。如今,「豐」波仍未了,兆豐金(2886)再爆泰國子行行員盜領案,內稽內控讓人搖頭;永豐金(2890)無視「秋後算帳」爭議,突然解職「吹哨者」,外界開始質疑,永豐金新董座翁文祺能否落實改革?還是淪為所謂的「門神」?

兆豐案一度沸沸揚揚,不僅因為57億元的天價罰金,更因為其千瘡百孔的內稽內控與法遵制度。1年多過去了,兆豐銀泰國子行再爆行員盜領3300萬元,此案發生在2012~2017年,長達4年多無人察覺,海外分支機構一再出包,鞭長莫及不能是藉口,顯然,兆豐金的內稽內控、公司治理等還要再加強。

永豐案目前仍餘波盪漾,當時永豐金的董事、獨董等不乏退休高官,卻被質疑未發揮功能,甚至遭指「門神」;因此,永豐金半個月換了3任董事長,最後由外交圈出身、曾任職金融監理單位的翁文祺出任,被視為「救火隊」。

不過,翁文祺走馬上任當天,對於連爆鼎興牙材詐貸案、輝山乳業地雷案、違法替中資買股票案、三寶建設超貸案的永豐金,卻以「問題一點都不大」等回應;當時外界就擔心翁文祺能否落實改革,如今永豐金對「吹哨者」的處理方式,加深了外界的疑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也動怒,喊話要「何家」放手,並表達對永豐金公司治理的關切。顧主委的不滿,何家跟翁文祺必然聽到了;只是,何家能否甘心放手?翁文祺能否改造永豐金?以目前情況看來,恐怕不是那麼樂觀。(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