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金融股的酸甜苦辣

2017/12/12 06:00

金融業是特許行業、受主管機關高度監理,一旦爆發重大弊案,乃至於後續金管會開罰,就成為熱門新聞與投資人關注焦點。(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不同於一般產業,金融業是特許行業、受主管機關高度監理,一旦爆發重大弊案,乃至於後續金管會開罰,就成為熱門新聞與投資人關注焦點;今年以來,金融族群股價漲幅低於大盤表現,有市場人士歸咎於弊案頻傳,但金融業收取大眾資金,必須嚴管金融市場紀律,若不能做好內稽內控,必然直接或間接影響股價。

先來看看數據,根據統計,今年前10月整體金融業獲利48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全年可望突破5000億元;當金融業獲利開出紅盤,卻無法反映在股價上,姑且不論接下來資金是否輪動到金融股,但今年以來,金融族群漲幅就是遠低於電子股與其他族群。

金融業包括銀行、保險與證券等,其中,銀行收取大眾存款,保險公司收取保戶資金,用的是大家的錢,之前幾次重創全球經濟的事件,起因都是金融業出了問題,因此,金融機構的「健全」經營,比獲利多寡來得重要。

就像之前爆發的銀行不當銷售TRF事件,這類高複雜性衍生性金融商品,在2015年讓銀行業賺飽飽,但在未重視金融市場紀律下,後來爆發投資爭議,到頭來,銀行業不僅要認賠,還要頻於奔命與投資人和解。

金融業是管理「錢」產業,有的人就會動腦筋違法來搬錢,無論是行員監守自盜,或是外籍人士盜領ATM現鈔;金融機構本身必須做好層層把關,落實內稽內控,否則,只要螺絲一鬆掉,弊端馬上就爆出來。

此外,主管機關也要充分發揮監督管理功能,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性,避免與減少金融業弊端一再出現。(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