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英文︰低薪問題 需對症下藥

2018/01/04 06:00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右)赴民進黨中常會專案報告。(記者劉信德攝)

經濟成長好處 要嘉惠全體國人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常會昨邀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報告「當前經濟情勢」。據與會者指出,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聽取報告後,兩度對報告所指台灣「勞動報酬率」降低等所得分配問題,表達重視,認為分配不均等低薪問題,是目前經濟問題的主要癥結點,她提醒執政團隊,對過去長期困擾台灣社會的低薪問題,務必對症下藥,要讓經濟成長的好處嘉惠全體國人。

企業加薪 國發會擬鼓勵措施

邱俊榮分析,自一九九○年來,我國企業利潤佔GDP比例不斷拉高,我國工業、服務業、農業、零售業在盈餘上都有穩定的成長,然而勞動報酬率在GDP的比例卻下降,直言:「經濟成長的果實,並沒有分配到勞工身上。」邱俊榮則表示,對於願意替員工加薪的企業,國發會正研擬相關鼓勵措施。

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會後轉述,蔡英文聽取邱報告後裁示,國際經濟雖然呈現微幅上揚的發展,但面對全球經濟潛在的風險,請行政團隊密切關注、及早因應。

蔡英文裁示,民進黨政府提出了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排除企業投資五障礙等政策,讓台灣經濟成長的動能穩定前進,使產業逐漸轉型,更能面對國際市場的挑戰。

蔡英文裁示,面對新的一年,她要提醒所有的執政團隊,除了持續推動以「鬆綁、招商、投資」三個面向為核心的政策,也要繼續改善勞動條件,特別是針對過去長期困擾台灣社會的低薪問題,務必對症下藥,最重要的,是要讓經濟成長的好處嘉惠全體國人。

據轉述,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昨建議,台灣應開放發展博弈產業,且應在本島開放,而非外島,若台灣過去就開放,也不會有現在的澳門。這番發言引起會中激烈討論。

蔡英文對此表示,台灣是否開放博弈產業,不僅要考量經濟發展,也要考量社會價值,「這是很重要的價值選擇」,而且黨內對此議題也還未有共識,必須謹慎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