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赴美IPO受挫》黃立成臉書譙承銷商

2018/06/14 06:00

黃立成昨在臉書發文怒罵兩大承銷券商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取自黃立成臉書)

〔記者廖千瑩、林政平/台北報導〕台灣直播龍頭所屬M17集團赴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原本是台灣新創公司創舉,不料敲鐘後卻無法買賣,創下紐約證交所罕例。M17創辦人黃立成昨未接電話,但在個人臉書發文,怒罵兩大承銷券商花旗銀行及德意志銀行。網友則狂酸:「才剛敲鐘就撤件,這也算另類的第一。」

M17創辦人、「麻吉大哥」黃立成。(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M17七日宣布首次公開發行美國存託股票(ADS),並公布黃立成一行人在紐約證交所敲鐘的照片,但當天第一筆交易遲遲無法出現,M17解釋是出現技術性問題;結果敲鐘至今都未有成交紀錄,M17在紐約證交所敲鐘的影片已被撤下。

黃立成昨下午在臉書用英文發文指出,紐約證交所(NYSE)存在超過兩百年,掛牌公司超過兩千家,但同一天發生敲鐘和延後掛牌的公司卻只有一家,暗示M17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不順一事相當罕見;他更用fXck字眼痛罵兩家承銷商。

誤判市場定位+碰上菜鳥券商

熟知內情人士表示,M17掛牌失敗原因,就是誤判又碰上菜鳥券商。當初M17寫申請書的時候,日本市場才剛開始,因此被定位為台灣市場;但過去三至四個月,日本市場急起直追,年底日本市場營收占比可望超越台灣,資本市場還是把M17定位為台灣公司而非區域級公司,因此估值從一開始的二十億至三十億美元,一路下修至四億美元左右,在這種情況下要硬著頭皮上市,其實並不公平。

加上M17碰上菜鳥券商,承銷商的路演法說名單找來有興趣的買方,又嫌M17案子這麼小,規格也不是買方要的,最後根本沒有在承銷商的配合銀行開戶,無法第一時間就匯錢來進行交易,導致M17赴美上市,卻發生敲了鐘卻無法買賣的情況。

另有熟悉海外IPO流程的法人指出,M17赴美IPO,通常股款還沒交割,因此最有可能發生的應該是投資人對於定價有疑慮,因此不願意交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