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官媒:中國科技與西方有差距 是常識

2018/06/30 06:00

美中貿易戰戳破了中國吹噓的創新本領。例如中興通訊受到美制裁取消晶片供應,營運馬上就卡住呈現休克狀態。(路透)

貿易戰戳破中國吹噓科技創新力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戳破了中國吹噓的創新本領,中國官媒《科技日報》、《北京日報》近來紛紛提倡,應更清醒檢視中國科技實力離西方已開發國家有很大差距,這個「厲害了我的國」本就有「不厲害」的地方,中興通訊受美制裁才會因晶片供應就卡住脖子、無法營運。

美不給晶片 中興馬上休克

美國華府近來擴大對中國「三○一」制裁,包括首波對三四○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於七月六日生效、支持國會立法擴大國安審查遏制中資收購關鍵技術、研擬緊縮對中國的技術出口,這些措施都在懲罰中國涉及強迫技術轉讓、竊取智慧財產(IP)、不公平補貼等行為。

中國科技部旗下《科技日報》近日刊登總編輯劉亞東的演講,他稱:「中國的科學技術與美國及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這本來是常識,不是問題。」此言一出,掀起中國網民熱議。

劉亞東表示,中國許多行業都基於外國技術,「明明是在別人的地基上蓋了房子,非得說自己有完全、永久產權」;如果只是鼓舞士氣也就罷了,麻煩的是發出這些論調的人忽悠(唬弄)了領導、公眾、甚至自己,這就成了問題。

吹捧新四大發明 自欺欺人

這番說法等於坦承中國過去一年來大肆宣傳中國在科技創新上的進展,其實是為了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全球科技強國目標的一項集體自我催眠。《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官媒新華社去年就帶頭讚揚,共享單車、高鐵、行動支付、網購是中國現代「四大發明」,但這幾項創新都起源他國,如中國高鐵技術來自德國西門子(Siemens)、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等。

貿易戰波及 小米IPO估值腰斬

另,中國大型科技業首次首次公開募股(IPO)也受到貿易戰衝擊。路透、彭博昨報導,知情人士指出,中國智慧手機商小米公司在香港IPO發行價訂為每股十七港元,為先前訂出募股區間最低價,將發行廿一.八億股,擬籌資金額縮水約二成、至三七○.六億港元(約四十七億美元),小米估值因此降至五四○億美元,較今年初業界估值近乎腰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