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取消銀行持股限制 中國大鬆綁外資准入

2018/06/30 06:00

中國商務部。(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宣布放寬二十二項外商投資准入,將負面表列清單從六十三項減至四十八項,包括取消銀行業外資持股比率限制,三年後取消證券、期貨和壽險的外資持股比率限制,將於七月二十八日生效。

放寬22項外商投資項目

中國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與商務部公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大幅放寬外商投資限制。發改委表示,二○一八年版負面清單,在金融、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製造、基礎設施、能源、資源、農業等,共二十二個領域大幅放寬外資准入。

其中,以往外資持股比率和業務限制是阻礙外資銀行發展的主因,如今取消銀行業外資持股比率限制;並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率放寬至五十一%,且明訂二○二一年取消金融業所有外資持股比率限制。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發布「中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全文約一.二萬字,分成四個部分,包括「中國切實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中國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對世界作出重要貢獻」、「中國積極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白皮書呼籲美國,避免濫用安全審查過度限制投資,應營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並稱中國政府積極引導企業在海外守法經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支持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開展對外投資合作。

值美中貿易戰戰火猛烈之際,中國透過鬆綁外資投資限制以及降低各種商品關稅,增加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刻意營造與美國的保護主義鮮明對比的印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