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美擴大技術出口管制 歐盟支持嚴審外資

2018/07/01 06:00

歐盟領袖布魯塞爾高峰會議書面結論提及,對於不公平競爭行為,歐盟將保護自身產業和保留自身技術,明顯針對打得火熱的貿易戰而來。(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上週五表示,已開始對出口管制進行審查,將根據特定技術、目的地和最終用途等相關風險,調整出口管制以強化國家安全。歐盟領袖在布魯塞爾高峰會議後,也承諾將堅定回應保護主義,同時呼籲歐盟制定新法以審查外國投資,明顯針對打得火熱的貿易戰而來。

美商務部:投資限制 非只針對中國

美國商務部表示,已經開始審查美國總統川普的出口管制命令,以強化國家安全,將根據特定技術、目的地和最終用途等相關風險,調整出口管制;審查將與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立法要求一致,從國家安全角度出發,加強評估外商收購美國企業的國安風險。川普上週三決定,限制投資美國科技的作法,將針對所有國家,並非僅針對中國。

歐盟領袖則在高峰會指出,美國在保護主義政策下,對歐盟課徵鋼鋁關稅並不合理。會議結論指出,歐盟必須對所有明顯保護主義性質的行動有所回應,領袖們支持歐盟執委會提出法律挑戰,並同樣對美國產品祭出關稅壁壘。

美國祭出鋼鋁關稅後,歐盟積極拉攏其他國家對抗保護主義。過去一年,歐盟已與日本和墨西哥達成初步協定,目前仍在與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等「南方共同市場」磋商自由貿易協定,且七月即將展開與澳洲及紐西蘭的自由貿易談判。

堵中資 歐盟跟進

書面結論提及,對於不公平競爭行為,歐盟將保護自身產業和保留自身技術;為了反制外國產品傾銷及外國企業受該國政府不公平的補貼,歐盟將採取保護措施。雖然書面結論隻字未提「中國」,但意圖相關明顯。

由於中資頻頻在歐洲展開收購行動,引起歐盟擔憂,去年歐盟執委會提案,要求詳細審查外國投資案,歐洲議會也希望加大外國投資案的審查力度;但歐盟二十八個成員國中,有些國家偏好較寬鬆的審查,以利外商直接投資,預期七月起歐洲議會與歐盟成員國展開協商,期望年底前達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