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轉單效應 投信:電子、機械業可能受惠

2018/07/01 06:00

投信業者認為,美中貿易戰對台廠未必都是利空,國內電子、機械將有部分廠商可能受惠。圖為台灣電子業重鎮竹科。(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不過,投信業者認為,美中貿易戰對台廠未必都是利空,所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國內電子、機械將有部分廠商可能受惠。

投資人不必過於悲觀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美中貿易爭端的確是全球股市近期不確定變數,但目前美中貿易衝突的可能情境仍屬「中小型衝突」,對美國與中國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影響相當輕微;因此,雖然全球股市震盪難免,但投資人對後市不必過於悲觀。

姚郁如解釋,從中國出口至美國產品來看,電子零組件占比最多、其次是機器設備;若美中貿易戰開打,對這些品項進行限制,不排除這些產品會從台灣直接出口到美國,也就是所謂的「轉單效應」;因此,美中貿易戰可視為「短期逆風」,部分台廠有機會成為受惠者。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也說,投資人可審慎樂觀看待美中貿易協商,演變為全面貿易戰的機率仍低。他分析,從歷次美國對中國發動「三○一」調查結果發現,美國對中國都是先宣戰、後談判,最後根本沒有所謂的「制裁」。

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陳同力則建議,美中貿易戰是否惡化,主要看中國是否以強硬態度回擊,若中國態度強硬,可能有第二、三回合,如此一來,對股市就較不利,但目前看來似乎並無此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