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99之亂自傷 外資︰電信三雄要苦2、3年

2018/08/09 06:00

電信三雄5月紛推出499吃到飽方案,外資擔憂未來營收恐惡化。圖為民眾大排長龍申辦499方案。(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電信三雄5月投出499吃到飽震撼彈,至今「餘震盪漾」,最新外資報告指出,擔憂電信三雄未來2~3年營收將惡化,現金殖利率沒有成長空間,調降電信三雄評等與目標價,降評中華電(2412)至減碼,台灣大(3045)、遠傳(4904)降至中立,目標價依序為95元、110元以及75元。

電信三雄在母親節推出限時7天開放全民申辦499吃到飽方案,除爆發民眾搶辦熱潮,門市人員更是忙到天昏地暗,被喻為「499之亂」。

吃到飽價格下滑 營收跟降

美系外資昨日最新報告中指出,過去2年,吃到飽價格下滑已導致電信三雄營收下降,5月推出的499促銷案快速銷售,加上台灣之星的蠶食鯨吞,預計未來2~3年電信三雄的營收將進一步惡化,估計999元降至499的吃到飽方案,在30個月的合約期內,客戶價值將減少27%,也代表過去每年4%~5%的現金殖利率,未來成長空間有限。

美系外資說,近年市場競爭,電信業者嘗試調漲吃到飽門檻價格,都以失敗收場,即使合約到期,電信業者能否成功將這些客戶追加到更高的資費方案,令人懷疑。

美系外資認為,自2017年以來,電信三雄市佔率已持續流失到台灣之星,尤其是在低階市場,而台灣之星今年第二季EBITDA(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轉正,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之星不太可能被併,所以將限制電信業者提高價格的能力,並進一步加重營收下降的壓力。

事實上,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日前已指出,499真的很傷,未來1~2年營收及ARPU(平均每戶貢獻金額)恐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