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謠言終結站》加班費3成被A走了?勞動部:現行算法符合規定

2018/09/15 06:00

謠言終結站

網傳內容:

加班費計算方式直接以月薪除以一個月30天,有違「勞基法」精神,應扣掉週休二日、以實際工作天數計算,美國跟中國加班費計算都是除以工作日。

查證結果:

勞動部表示,依「勞基法」第39條規定,勞工一週工作5天、2天休息,休息及例假日雇主應照給工資,即月薪制勞工每一天都要給錢,以月薪除以30推算平日1天工資,然後再除以8,可算出「平日每小時工資」,此算法符合規定且沿用多年。

勞動部解釋,美國跟中國加班費計算除以工作日,是因為他們沒有休息日及例假日工資照給的規定,而我國「勞基法」明定例假與休息日工資照給,因此在計算「每日工資」或「每小時工資」上有所差異。

勞動部指出,民眾想的是加班費以工作天數來算,會拿到比較多的錢;但若除以工作天數,請假時也會扣得比較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