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 亞德客營收逐季下滑

2018/11/20 06:00

美中貿易戰造成氣動元件需求下滑,亞德客Q3毛利率不如預期,圖為工亞德客生產的工具機。(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氣動元件廠亞德客KY(1590)受到美中貿易戰、年底假期即將來臨而衝擊廠商資本支出的影響,氣動元件需求也跟著下滑。亞德客Q3毛利率不如預期,法人預估,本季及明年Q1營收也將逐季下滑,尤其明年初美國將調高中國電子、汽車、工具機等產品輸美關稅至25%,亞德客有逾9成營收來自中國,將首當其衝。

逾9成營收來自中國 首當其衝

亞德客第三季營收獲利均呈現季減及年減,單季EPS(每股稅後盈餘)僅2.41元,是去年同期的一半;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導致客戶拉貨觀望的影響。第三季毛利率為46.5%,低於Q2的49.8%。在貿易戰仍不明朗,且時序步入年底及農曆年淡季之下,本季及明年Q1亞德客營收獲利恐再逐季縮減,法人評估要到明年Q2才會復甦。

亞德客主要產品為氣動元件,終端最大市場在電子設備、機械、汽車、電池等產業;以地區分,今年前3季來自中國營收占92%,台灣占3%,餘為其他海外市場。亞德客目前在中國氣動元件市占率約20%,僅次於第一大廠SMC。因高度仰賴中國,亞德客受貿易戰衝擊也甚為明顯,訂單放緩加上人民幣貶值造成的匯損,導致第三季稅後淨利季減近45%。除氣動元件外,亞德客近期也投入微型線性滑軌的開發,並在台南樹谷園區開闢生產線,近期已完工投產,但今、明兩年對營收貢獻仍不明顯。

面對美中貿易戰,許多製造業擬出走中國,轉向東南亞生產,並以工具機、汽車及電子業最為明顯,這三大產業是氣動元件需求大戶;另一方面,中國包括環保及工資等生產成本上升,也使得製造業不再以中國為生產基地首選。兩大因素加乘下,重押中國的亞德客明年恐面臨調整期;公司表示,未來定價策略將更有彈性,以便搶占更高市占率來達成經濟規模及生產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