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傷筋骨 中國出口產業擬裁員

2018/11/23 06:00

中媒報導,受到貿易戰衝擊,一些中國沿海省份的出口企業已減少加班,逾2成企業考慮裁員。圖為山東省青島市一家電子廠員工工作畫面。(路透)

山東、廣東、福建等沿海省份逾2成受訪企業計畫裁員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始衝擊中國出口企業,中媒財新網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一些中國沿海省份的出口企業已減少加班,且二成以上山東、廣東、福建等沿海省份受訪企業表示,近期可能裁員或計畫裁員以緩衝貿易戰帶來的財務壓力。

2成中企考慮赴海外設廠

報導指出,根據調研報告,部分外資企業產能向外轉移可能性升高,廿%受影響企業已開始或打算開始到海外設立生產組裝基地,有的企業甚至考慮關閉在中國的全部產能。

天風證券表示,中國機電和音響產品、紡織品和雜項,都占對美國出口的逾十%,這些行業的就業人數占製造業超過卅五%,占整體就業也接近十%,即使尚未傳出大規模裁員,但就業的「邊際壓力」正在上升。

一名山東電子元件出口商的員工表示,近幾個月她的上班時間從原來每個工作日都需加班到晚上九點,變成加班到晚上六點,現在又減少到下午四點卅分就下班,而且週末開始雙休,原因是「活(工作)不多,廠子沒訂單」。

進出口業招聘需求 Q3年減53%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與智聯招聘聯合發布的中國就業市場景氣指數(CIER),進出口行業招聘需求連續三季下滑,今年第三季年減高達五十三%,貿易依存度高的地區受影響程度更大。

除了製造業,中國過去幾年欣欣向榮、薪資高漲的網路企業發展也出現裁減部門、縮減員工招聘人數情況。第三季CIER指數顯示,中國網路/電子商務行業招聘需求人數季減卅一.五%、年減五十一%,減幅遠高於平均。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十月城鎮調查失業率四.九%,官方製造業景氣調查的就業指數自去年四月起就處於收縮區間,今年十月更創廿八個月來新低,非製造業就業指數近兩個月也落入收縮區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