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干擾 訂單保守 MOSFET需求降溫

2018/11/23 06:00

MOSFET需求從年頭熱到年尾,被市場視為漲價概念股,圖為生產MOSFET的台灣茂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物聯網、車用、家電等應用增多,帶動今年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需求從年頭熱到年尾,被市場視為漲價概念股,不過,最近需求熱度不再持續,代工廠已感受到MOSFET也開始降溫了。

1年多來被市場視為漲價概念股

從去年下半年以來,英飛凌、意法、德儀、瑞薩、東芝等國際IDM大廠紛轉攻高毛利的高階功率半導體元件產品,淡出中低階的MOSFET生產領域,轉向委外代工,適逢行動電源、電動車發展熱,功率元件全面需求大增,帶動國內幾家6吋、8吋的晶圓代工廠轉為搶手,MOSFET需求從今年年頭熱到年尾,客戶排隊搶產能搶翻天,今年多次傳出調漲代工價格,被市場視為漲價概念股。

客戶排隊搶產能盛況不再

業者原樂觀期待明年市況可持續供不應求,有的還展開擴產動作,不過,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干擾,終端市場需求轉保守,先前客戶搶MOSFET產能不再持續,尤其國內幾家IC設計更進入年底調整庫存階段,讓晶圓代工廠感受到MOSFET也開始降溫了。

世界先進(5347)擁有3座8吋晶圓代工廠,MOSFET產能最多,但因國際IDM客戶較多,第4季營運可望創新高,但法人預估國際IDM大廠若感受到中高階MOSFET降溫,明年上半年對世界先進就會有影響;世界先進第3季對明年展望原本持樂觀態度,但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又加速升息,市場不確定性提高,對明年展望傾向保守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