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學家警告》中國外貿 明年恐斷崖式下滑

2018/12/02 06:00

中國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指出,中國外貿的真正挑戰可能在明年才會顯現,恐出現「斷崖式下滑」。圖為山東青島港。(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今年中國進出口快速成長,截至十一月中,進出口總值已超過去年全年,年增近十五%。不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指出,中國外貿的真正挑戰可能在明年才會顯現,恐出現「斷崖式下滑」。

中國海關總署尚未公布十一月進出口數字,但上週六在網站上透露,截至十一月中,進出口總值已超過去年全年。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前十月進出口總計二十五.○五兆人民幣,年增十一.三%;其中出口值十三.三五兆人民幣、年增七.九%,進口值十一.七兆人民幣、年增十五.五%。

中國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長李魁文表示,前十月進出口保持穩定成長,主因全球經濟呈現復甦趨勢,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一系列穩定外貿政策效應不斷釋放,經商環境持續改善。

中國商務部綜合司和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今年前三季中國對外貿易維持穩中向好趨勢,增速總體平穩。不過,美中貿易摩擦雖對中國外貿影響總體有限,但可能讓中國二○一九年的外貿面臨更加嚴峻複雜的環境。

貿易戰對中影響 明年發酵

《華爾街見聞》指出,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的真正影響還沒有「發威」,明年才會開始逐步發酵。王軍也說,全球經濟成長都在減速,中國受內、外需回落和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可能導致明年外貿出現「斷崖式下滑」,從而拖累經濟,「寒冬正在慢慢逼近」。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表示,若美國續跟貿易夥伴摩擦,勢必影響全球,在內外需雙雙面臨回落的壓力下,明年的外貿形勢會比較嚴峻。摩根大通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兼副董事長李晶(Jing Ulrich)預計,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從六.六%放緩至六.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