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吳寶春事件的啟示

2018/12/13 06:00

曾被譽為「台灣之光」的麵包師傅吳寶春,日前發表聲明指自己來自「中國台灣」,引發軒然大波。(資料照)

曾被譽為「台灣之光」的麵包師傅吳寶春,因前往上海開店被貼上「台獨」標籤,日前發表聲明指自己來自「中國台灣」,引發軒然大波。儘管吳寶春事後稱自己只是麵包師傅、不懂政治,還請來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出面力挺;但「中國台灣」、「九二共識」等明顯是政治用語,無關麵包,尤其「中國台灣」一詞更觸及許多台灣人的底線。

吳寶春2010年獲得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後,就被冠上「台灣之光」美譽,加上他貧困出身卻力爭上游的背景,以及「想要把台灣的農產品一起帶出去」的豪語等,獲得不少台灣人的支持,因此麵包店一家接一家開,即使麵包愈賣愈貴,還是門庭若市,也讓吳寶春迅速躋身億萬富翁之列。

然而,即使吳寶春早已身價不凡,仍然為了在中國多賣幾個麵包而不惜將自己生長的土地貶為「中國台灣」。吳寶春甫在中國市場踏出第一步,上海店能否立足還是未知數,就先惹怒許多本土消費者,還因此被爆出給低薪等負面消息,形象嚴重受損。整起事件至此,已有不少台灣人揚言抵制,儘管後續發展尚待觀察,但吳寶春的算盤恐怕打得不算精。

誠然,台灣市場不夠大,中國市場確實有吸引力,但即使「商人無祖國」,也要有分散風險的概念。隨著美中貿易戰火持續,中國面臨經濟趨緩及消費降級等問題,台商在中國的處境愈加困難,若還是想要「鎖在中國」,甚至不惜摒棄原本立足的市場,恐怕過於高估中國市場的商機,嚴重低估當地的競爭與風險。試問,曾自稱「中國人創立的品牌」的HTC,如今在中國市場發展如何?(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