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稅收超徵 中小企總︰減稅最實際

2019/01/03 06:00

商業總會呼籲,把稅收用在觀光宣傳及建設。(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總統拋出稅收超徵的經濟紅利要優先分享弱勢,工商團體間對此意見分歧。被視為相對弱勢的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既然稅收超徵,那就該減稅才最實際,至於怎麼減稅,當然是弱勢的中小企業或民眾優先;代表製造業的工業總會認為可發放全民消費券、嘉惠各行各業;代表服務業的商業總會反對消費券,呼籲把稅收用在觀光宣傳及建設,才能變成生金蛋的金雞母。

工總建議三個方向,包括減稅、退稅或發消費券。工商界本來就反對把營所稅從十七%調到二十%,如今證明實徵數超過預算數,有檢討的必要;發消費券則有乘數效應,不僅對服務業有利,對製造業也有利;今年經濟景氣展望不明,在GDP計算公式中,消費也是重要一環,若能刺激消費,有助今年經濟成長。

商總呼籲 稅收用在觀光及建設

商總主張,「反對回饋少數人或特定族群,更不樂見發消費券這種放煙火的方式」,希望取之於企業的稅收要回饋全民,且要養一隻一直下蛋的金雞母,而觀光產業就是理想的管道;理事長賴正鎰舉例,日本提出三年內觀光人數倍增計畫,沒想到兩年就達標,光是台灣人每年就四百多萬人次到日本,如果來台旅客一年突破三千萬,全民都可受惠,政府稅收還能增加。

賴正鎰說,日本黑部立山吸引眾多國際觀光客,其纜車建設與對外宣傳,政府都可參考,「歷史證明,政策買票沒有成功過,錢還是要花在永續的地方。」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認為,如果政府要退稅或進行任何形式的發放,「建議要有成本概念,若預算只有五千萬元,行政成本就要用掉一半,很不理想」;他說,對中小企業而言,減稅最實際,若政府要拿超徵的稅收去做公益或發營養午餐,中小企總都不反對,但勿因此而製造其他問題或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