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紅利 優先照顧三中一青

2019/01/03 06:00

總統拋出要分享經濟紅利,部分學者不贊成發消費券,認為帶動的經濟活絡效果不大。(資料照)

學者︰政策應照顧中南部、

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及年輕人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表示,國家稅收超出預期,將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對此,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建議,優先照顧「三中一青」族群,即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及年輕人,經濟成長要讓人民有感,才有利於推動長期政策。

輔導中小企業轉型 增加弱勢就業

王健全建議,經濟政策應有短、中、長期規劃,短期可針對「三中一青」等族群祭出福利政策、安撫民心,政策應有針對性,才能確實照顧這些弱勢族群,如輔導中小企業轉型、增加中低收入戶就業機會等,即使要發放消費券,也應針對特定族群;中、長期則應思考產業轉型,當下一波經濟成長來臨時,台灣才能搭上景氣熱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相關經費運用必須「多管齊下」,多方思考經費使用,才能達到照顧弱勢的目的,不論是用於抵減債務達到財政健全,或是針對弱勢族群提供特別補助等。他認為,若要發放消費券,應限制消費目標,例如限制消費券只能購買本土農產品,這樣才能真正達到照顧弱勢的目的。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孫克難則建議,政府可將超徵的稅收用於填補債務赤字,或支應政務活動等一般財政用途,若要照顧弱勢族群,應採取特別措施,不能像過去廣發消費券,因為廣發消費券會造成「替代效果」,民眾以消費券支應日常開銷,再把現金拿去儲蓄,「消費券帶動的經濟活絡效果不大」。

孫克難認為,台灣稅收超徵已有五年時間,這是「系統性超徵」,比起討論「還利於民」,更該討論稅收編列問題;而且蔡總統用到「經濟紅利」一詞,但近幾季台灣經濟成長率最多三%,僅略高於全球平均值,景氣沒有好到可以用「經濟紅利」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