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高雄住宿1晚380元?

2019/01/03 06:00

從真實的統計數據來看,不管藍綠誰執政,台灣飯店業早就供過於求,就算跪拜九二共識,也難以逆轉。圖為高雄愛河。(資料照)

執政黨在九合一大選中慘敗,但「假新聞」還是不放過民進黨,持續落井下石,指稱「韓流效應商機無限」,高雄市觀光活絡起來,而毗鄰的台南市傳出業者削價競爭、安平老街空蕩蕩,雙人房平日含稅只要380元。當然這是惡意的謠言、真正的假新聞!從真實的統計數據來看,不管藍綠誰執政,台灣飯店業早就供過於求,就算跪拜九二共識,也難以逆轉。

假新聞標題聳動,加上台灣人是通訊軟體及社群網站的重度使用者,且盲從愛跟流行、從不加求證思索,更讓傳播速度加快。就算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晶華集團董事長潘思亮等業界大咖早就多次警告,台灣觀光業根本問題是「供過於求」,但一大票韓粉還是寧可相信是蔡政府不甩九二共識。

從觀光局統計數字來看,2009年馬政府上任時,國內觀光旅館房間數是2萬1433房,到去年11月底已增加至2萬9524房。

一般觀光旅館拚損益平衡的住房率得達7成,以365天乘以7成約255天,255天乘以觀光旅館總房間數,再以每房2人計算,2009年時至少得要有1093萬來台旅客才能達到損益平衡(當年來台旅客僅439萬人次),到去年11月更得要有1505萬人次。

這還是不計民宿等供給,供過於求一直是台灣觀光業難解的問題,假如「韓流」又騙一堆人去投資飯店、更惡化了供需,那高雄市未來出現一晚380元住宿價,應該就不會是假新聞了。(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