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堵中竊取 美擴大管制14類敏感技術出口

2019/01/12 06:00

美國準備擴大限制外國業者取得敏感技術,涵蓋AI等十四類新科技領域。圖為今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台廠訊連科技展示AI結合臉部辨識技術。(美聯社)

新規定封鎖藉投資取得美尖端技術管道

〔編譯楊芙宜、羅綺/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政府準備擴大限制外國業者取得敏感技術,涵蓋人工智慧(AI)等十四類新科技領域,以遏制中國竊取美國技術的野心;華府新規定擬封鎖中國藉由投資來取得美國技術的管道,可能也會影響台灣、日本、南韓等國供應鏈企業在中國使用美國專利的產品、尤其半導體,必須徵得華府同意。

恐波及在中設廠的台日韓企業

美國商務部基於國安顧慮,擴大出口管制案的公開評論期週四結束,十四項新科技出口管制領域包括AI、機器人、生物科技及腦機介面(BCI)等一些初期發展領域。

用美專利在中國開發產品也納管

報導指出,任何出口行為若會把十四項領域的技術轉移到中國或其他被視為有國安威脅的國家,都必須獲得美國主管機關的核准;運用美國專利在中國開發產品,可能也涵蓋在華府管制範圍內,恐使得台灣、日本、南韓等國企業被綁手綁腳。

報導指出,美國新規定也直接影響到亞洲企業和美國新創公司在新興技術的合作。例如,某家日本車廠運用在美國開發的AI技術,在中國展開自動駕駛服務,在新規定下可能無法通過;本週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南韓LG電子宣布和矽谷新創業者Landing AI成為合作夥伴,中國聯想集團(Lenovo)宣傳和Google、亞馬遜一起開發的新產品,都可能受到衝擊。

報導並指出,即使不包含美企的跨國企業併購案也面臨華府嚴審,例如日本住宅設備企業驪住集團(Lixil Group)擬把義大利建材子公司帕瑪斯迪利沙(Permasteelisa)賣給中國廣田控股集團,去年十一月交易失敗,主因無法獲得華府通過。帕瑪斯迪利沙在美國營收達四成。

美商務部出手 阻華為矽谷子公司技術回流中國

此外,美國打壓華為再出招,美商務部示意不會對華為在矽谷的研發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續發出口許可證,讓華為在美國研發的技術難以回流中國。許可證涵蓋電信技術與軟體出口,包括經營預算超過一千六百萬美元的高速數據交換技術。

外界將Futurewei案與貿易戰掛鉤,但商務部長羅斯澄清:「發放出口許可證與美中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相互獨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