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跌80% 投資人改擁黃金

2019/01/29 06:00

當前比特幣報價低於3600美元,顯示比特幣的價格已經低於挖礦成本。(彭博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摩根大通報告指出,去年第4季全球比特幣生產平均成本約為4060美元,但當前比特幣報價低於3600美元,顯示比特幣的價格已經低於挖礦成本。資產管理公司范艾克(Van Eck)的執行長范艾克(Jan Van Eck)指出,比特幣價格一落千丈,投資人已由比特幣轉為擁抱黃金。

比特幣價格有如雲霄飛車,2017年底比特幣飆漲上2萬美元,卻在短短一年多跌掉逾80%,近期比特幣價格在3500美元附近徘徊,盼望著再次登上4000美元。

摩根大通跨資產策略主管諾曼德(John Normand)指出,挖礦需運行高性能電腦設備,因此會耗費大量的電力,去年第4季全球比特幣生產平均成本約為4060美元;不過中國的比特幣礦場因為直接跟發電廠簽約,電費較低廉,挖礦成本僅為2400美元左右。

如今除中國外,全球各地的比特幣礦場虧損仍逐漸擴大,摩根大通報告預估,當比特幣價格跌到不敷成本時,成本較高的礦商將率先被迫出局,若多數礦商退出,只剩中國礦場時,相同的能耗可以獲得更多的比特幣,生產成本有可能下降至低於1260美元。

范艾克表示:「2017年比特幣風潮甚至使黃金的需求些微減弱,不過我們近期對4000位加密貨幣投資人做的調查顯示,他們的頭號投資目標已轉向黃金。」相較於比特幣的大起大落,過去一年多來,黃金穩健緩漲,價格上揚了2.5%。

西摩資產管理公司的創辦人西摩(Tim Seymour)表示,從比特幣轉向黃金的趨勢已難以逆轉,比特幣失去了所有流動性,甚至沒必要討論是否值得保存;但另一方面,黃金一直都是保值品,這一點無庸置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