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格芯成都廠停擺 中國半導體夢碎

2019/02/15 06:00

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芯中國成都廠驚爆停擺,且持續裁員中。(美聯社)

中國離半導體大國的夢想似乎越來越遠!中媒「半導體行業觀察」報導,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中國成都廠驚爆停擺,且持續裁員中。根據格芯中國成都廠前員工爆料,該廠內部設備已清空,在去年停止第一期投資後,第二期22奈米FDSOI製程技術的生態系統建設也已陸續停擺,許多模組工程師紛紛離職,而格芯對員工離職要求從「需返還培訓費用」轉變為「不需返還培訓費用」,變相鼓勵離職。

格芯農曆年前才宣布將新加坡8吋廠賣給世界先進(5347),去年8月宣布無限期暫緩發展7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現在再被爆料中國廠投資停擺裁員、員工從300多人銳減到200人,震撼半導體業界,格芯的營運情況也備受臆測。中媒指出,格芯去年6月宣布全球裁員5%,中國成都廠的人力招聘就已暫停。

中媒「半導體行業觀察」指出,過去幾年來中國政府以政策推行「半導體夢」,促使半導體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此一中國「半導體夢」已窒礙難行,真正落地實現的晶圓廠相當少;加上美國政府正嚴加防範中國半導體業在內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使中國已陷入半導體人才培訓不易、美國政府打壓的內外雙重壓力。圖為格芯位於紐約州的園區外觀。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