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廠苦日子到 群創上季轉盈為虧

2019/02/15 06:00

群創去年第4季轉虧,估大尺寸面板價格Q1落底。(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價格劇烈下滑以及市場需求急凍,友達(2409)去年第4季本業轉虧,稅後守住獲利。但群創(3481)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722億元,在營收未達經濟規模下,稅後虧損7億元,惟全年稅後盈餘仍有2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22元,依然是獲利的一年。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2/14)

第4季拉低 去年仍獲利

外資、中資及投信買賣超張數排行(2/14)

群創昨日發佈1月營收212億元,較去年12月減少9.9%,較去年同期減少18.8%,為8個月以來新低,其中,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為1010萬片,月減16.2%;中小尺寸面板出貨1915萬片,月減17.1%。

展望今年,群創預估大尺寸面板價格可望在第1季觸底,群創去年第4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面積季減逾2成,今年首季因智慧型手機進入傳統淡季且整體需求趨於飽和,出貨仍將走緩。

中小尺寸急凍 Q2起回溫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則指出,由於手機市場飽和,中國市場成長不再,加上貿易戰衝擊,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在去年第4季急凍,預期今年第2季之後隨品牌手機大廠陸續推出新機後,需求可望逐漸回溫。

今年LTPS(低溫多晶矽)手機面板仍可期,但明年隨著中國AMOLED(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產能大量開出,台廠以a-Si(非晶矽)LCD以及LTPS面板為主的挑戰將會加劇。

佈局新事業 提升競爭力

群創指出,2019年面臨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及全球新產能開出導致供過於求的狀況,群創將以動態調整產品線及提升產品組合價值來因應市場波動。另一方面,公司也將積極佈局新事業及新技術的發展,進而提升整體競爭力,維持營運穩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