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 歐盟立法嚴審外國投資

2019/02/16 06:00

中資砸錢奪取敏感技術疑慮升高,歐盟執委會曾對中國華為爭取在歐盟各國建置5G發出警訊。(路透)

歐洲議會500贊成票vs.49反對票 壓倒性通過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鑑於中資砸錢奪取敏感技術的顧慮升高,歐洲議會週四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更嚴格審查外國投資的法案,要求歐盟執委會協調各國嚴審外資、尤其是中資,以保護歐洲戰略產業科技和基礎設施,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AI)、機器人、奈米技術等。

促歐盟執委會協調成員國嚴審外資

這項影響深遠的法案,以五百票贊成、四十九票反對、五十六票棄權通過,主要在應對中國投資激增。歐盟執委會將獲授權對關鍵產業領域的外資展開調查,評估是否傷害歐洲利益。雖然法案未點名中國,但支持者有關國有企業投資、被迫技術轉讓的指控,明顯針對中國政府。

關鍵產業 納入水、航太、媒體、食安

此外,一旦特定外國投資存在公共秩序或安全上的疑慮,歐盟成員國須和其他成員國分享相關資訊,歐盟執委會需對投資案展開審查,歐盟國家有義務配合;歐洲的關鍵產業如能源、運輸、通訊、科技、財務、國防,新法案並擴大範圍,將水、航太、奈米技術、電池、媒體、健康生技、食品安全等納入。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表示:「為了捍衛歐盟利益,我們必須更仔細審查在歐洲關鍵發展領域的外國投資。」歐洲議會預期,歐盟各國將在三月五日通過此法案,新法將於明年十月生效。

歐洲議會的法國議員普魯斯特(Franck Proust)表示,世界多國都有一套對外資的審查體系,如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一九七五年就設立,僅歐洲尚未建立;針對基礎設施、科技或基於戰略利益的收購,現已變成一項政治目標,「歐洲有了這項工具(新法),將更能自我防衛,抵擋投資產生的蝴蝶效應」。

歐盟執委會一直在推動這類對外資敏感領域交易案的審查,並曾對中國、尤其華為爭取在歐盟各國參與架設5G網路發出警訊。不過,新法規之下,否決外來投資案的最終決定權仍在歐盟各國手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