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談判落幕 美中聲明歧異不小

2019/02/17 06:00

美中最新一輪在北京的經貿談判十五日結束,雙方同意繼續談判,兩國會後各自發表的聲明卻出現一些關鍵處的微妙不同。(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最新一輪在北京的經貿談判十五日結束,雙方同意繼續談判,兩國會後各自發表的聲明卻出現一些關鍵處的微妙不同:美方聚焦「結構議題」,雙邊討論中國購買美國產品和服務,完全未提到共識;中方強調雙方對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卻完全未提到中國採購。凸顯美中要達成協議,仍有不小的分歧需化解!

美方聚焦結構議題 中方片面稱達原則共識

美國十五日向WTO(世貿組織)提案,剔除中國等經濟體適用「特殊及差別待遇」(S&D)規定,主張S&D的適用對象應排除世界銀行界定的「高所得」國家、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及申請入會國、G20(廿國集團)成員國及任何在世界貿易占○.五%或更高的國家。

WTO現行S&D規定,讓開發中國家有較長時間履行承諾、可採取擴大貿易機會的措施、農產品補貼額度可高出已開發國家一倍。WTO一六四個會員大部分自稱開發中國家,包括中國、印度等經貿大國,南韓、沙烏地阿拉伯、汶萊等全球富裕經濟體。

彭博比較美國白宮和中國官媒新華社在雙方經貿談判後發出的兩份英文聲明:針對談判情況,美國表示「詳細密集」討論帶來進展、但「仍留下許多工作」,未提到存在共識,且任何承諾都將記載於兩國諒解備忘錄(MOU);中國則稱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於阿根廷會晤共識,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且有朝向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的看法。

談判議題上,美國聚焦「結構議題」,包括強迫技轉、智慧財產權、網路竊盜、農業、服務業、非關稅壁壘、匯率,雙邊探討中國購買美國產品和服務,旨在降低美國「長期存在對中國的鉅額雙邊貿易逆差」;但中國稱雙方在技轉、智財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議題」,及中方關切問題有「深入」交流,未提到中國採購。

在談判期限方面,美國指兩國將於三月一日前,就「所有尚未完成的議題」繼續協商;中國則稱雙方同意加快工作,記住三月一日期限,兩國同意「努力達成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