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渡案開庭前出招》華為公主控加國侵犯人權

2019/03/05 06:00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之前出席加拿大地方法院保釋庭後後離開畫面。(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加拿大溫哥華法院三月六日將對美國要求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一案開庭審理之前,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展開反擊,對加拿大政府等三機構提告,指控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就對孟晚舟進行逮捕、搜查和審訊,侵犯其憲法權利;華為也準備控告美國聯邦政府,違法禁止聯邦機構採用華為產品。

去年十二月一日,加拿大政府應美國司法部要求,把正在溫哥華等待轉機的孟晚舟逮捕,導致加、美、中緊張關係升高;今年一月底,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孟晚舟、華為和其子公司,提出竊取商業機密、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等二十三項指控,並向加拿大申請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

孟晚舟律師團聲明指出,已在三月一日向加拿大法院控告加拿大聯邦政府、邊境服務局與皇家騎警,稱在去年的逮捕過程中,邊境服務局與皇家騎警蓄意以「隨機盤查」方式於機場扣留孟晚舟,藉此程序掩護其強迫拘留、搜索與審問,並使孟在還未被正式逮捕、且有律師到場前,「被迫」向加國司法單位提供證據。

華為也反擊 將告美聯邦政府

加拿大「環球郵報」指出,孟晚舟反控加拿大政府一事,基本上是符合各界預期的「拖延戰術」,一方面配合中國政府施壓,一方面也是希望透過司法車輪戰,盡可能拖延引渡程序。

此外,華為美國分公司將向分公司總部轄區的東德州地區法院控告美國聯邦政府,違法禁止聯邦機構採用華為產品,以迫使美政府與華為對簿公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