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硬起來 將限期中國開放市場

2019/03/20 06:00

歐盟外交暨安全首長茉格里尼(右)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表示,歐盟各國對中國未履行自由貿易的承諾越來越無法忍受。(歐新社)

市場准入障礙 最慢明年移除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長久以來未履行自由貿易的承諾、設置貿易壁壘,已使歐盟日漸感到不耐、不滿和深度挫折,對中國政策調性由謹慎轉為更具防衛性;歐盟草擬的四月歐中峰會聯合聲明草案,要求中國限期開放市場、取消重點領域貿易障礙,包括今年夏季前確認市場准入障礙、最晚明年峰會前移除相關障礙。

歐盟和中國四月九日將在布魯塞爾舉行歐中峰會。歐盟官員透露,歐盟外交暨安全首長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週一對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歐盟各國對中國未履行自由貿易的承諾越來越無法忍受;王毅也坦承,中國和歐盟間的競爭「可能無法避免」。

歐盟近日公布的戰略報告,首度將中國列為5G等關鍵領域的「經濟競爭者」及政治「系統性對手」。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表示,歐中既是戰略經濟夥伴、也是經濟競爭對手,提出十大具體策略要求與中國建立更平衡的經濟關係,被視為歐盟對中的政策路線大轉彎。

路透指出,歐盟已草擬六頁的聯合聲明草案,將在峰會期間要求中國同意限期開放市場、清除貿易壁壘,包括雙方同意在今年夏季前確認重點市場准入障礙及其營運者面臨的要求,並「設定至少在歐中二○二○年舉行下屆峰會前,迅速取消(這些貿易障礙)的期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