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6年來首見 中國今年貿易恐轉逆差

2019/03/20 06:00

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預期今年中國貿易恐轉為逆差。(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俗稱大摩)最新報告指出,中國貿易順差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已降低到○.四%,未來經濟成長恐需更依賴外資流入,預期今年中國貿易恐轉為逆差;但外國投資人還是懷疑,假如錢進中國,資金無法隨時撤出該怎麼辦?

美國之音報導,過去二十五年,中國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出口商,始終保持「貿易經常帳盈餘」;但去年中國貿易經常帳盈餘大減七十%到四九一億美元,僅佔其GDP的○.四%,大摩經濟學家預測,今年中國可能出現一九九三年以來,首次貿易經常帳逆差。

大摩報告指出,中國貿易經常帳萎縮主因是「商品出口市場市占已趨於穩定」和「人口老齡化」等因素,如果長期呈現下滑,未來中國經濟成長將會更加依賴外資。

美國之音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下,中國出口商遭遇阻力,但同時中國消費者卻從海外購買更多商品,以至於貿易順差不斷縮小;另中國服務貿易不斷擴大,二○一八年中國旅遊業創下破紀錄的兩千四百億美元赤字。

大摩報告也說,中國人口高齡化造成國民儲蓄率進一步下降,因更多退休人士將儲蓄提領出來,使總體消費增加,對進出口產生不利影響;而勞動力人口下降,造成人事成本提高,進一步削弱中國產品出口的競爭力。

世界銀行估計,從二○一九年到二○二○年,中國經濟發展的資金缺口恐達五百億至九百億美元,二○二○年將逐步擴大到兩千億美元。

中國近來為吸引外資新闢許多管道,包括放寬外國人直接購買債券和股票的配額;上週中國全國人大推出外商投資法,表面上是為外企提供公平競爭環境,但法案含糊籠統的措辭,仍引發外商質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