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9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 3成台企 擬撤出中國產線

2019/03/21 06:00

根據「二○一九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29%CEO表示,將進一步把生產基地由中國移轉到其他地區。(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根據「二○一九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多達四成受訪台灣CEO表示,將進行供應鏈及採購策略調整;卅九%會將成長重心轉移分散到其他市場;同時有廿九%CEO表示,將進一步把生產基地由中國移轉到其他地區。

調查顯示,多數受訪台灣CEO對今年大環境抱持較悲觀態度,僅廿七%認為全球景氣將成長,遠低於去年的四十四%;對自身營收成長抱持信心比重為十九%,也低於上次的卅%;CEO最擔憂的三大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衝突,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及政策的不穩定性。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分析,面對美中貿易戰衝擊,可發現台商逐漸將供應鏈移出中國,至於移轉軌跡,未出現統一方向,而是分散至不同國家。

他舉例,重視成本的台商傾向選擇移往東南亞;但重視人力素質、當地供應鏈完整度的台商,若願付出更多土地、勞工成本的前提下,可能會選擇回台;也有台商選擇移往美國,但大多是自動化程度高,且最終市場在美國或需用到美國當地原料的業者。

調查也顯示,人工智慧(AI)的角色日趨重要,六十三%台灣受訪CEO認同,AI將在未來五年內大幅改變公司的營運方式,但實際上只有二%及三%已將AI作為營運的重要基礎及已廣泛使用AI,遠低於全球(三%及六%)及中國比重(六%及十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